【花方】故里逢春49

*剧版花方,请勿上升演员本人,ooc都是我的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笛飞声冷静地走过去,仔细检查了尸体,然后抬头看向李莲花:“不是碎元蛊。是毒药在体内撕断经脉,爆血而亡的。”


李莲花环视整个殉葬坑,能看出来殉葬坑的存在已经有一定的时间了,坑边的夯土上有焚烧过的痕迹,应该是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对里面的尸体进行烧毁,以免生成瘟疫或者毒虫。方多病抬头看了看,四周种满了杉树,高耸入云,而南沧城方圆百里都没有高山,这个殉葬坑极其隐秘,并不容易被发现。


“这些应该就是五毒门用来试药的药人。”方多病轻声说道,“这些百川院弟子死在了这里,那石水姐姐他们……”


李莲花摇摇头:“这里没有他们的尸体,或许还活着。”


他起身,一把抓住方多病的腰身,脚尖一点便运起轻功飞了起来。方多病一时没反应过来,连忙伸手抓住李莲花的衣袖,殉葬坑足有四五丈宽,不多时李莲花停在了殉葬坑的另一面,这才松开了方多病:“怎么,你害怕?”


“……不是,我还是没适应过来。”方多病一脸复杂地看着李莲花,“我总感觉你还是那个随时随地都要咳血晕倒的李莲花,你现在这样,我很不习惯。”


李莲花还想说点什么,见笛飞声紧随其后落地,又生生把话咽了下去。


罢了,有些话日后有的是机会说。


殉葬坑的另一面也是茂密的丛林,丛林中央修了一条窄狭的青石板路,顺着潮湿阴暗的树林一路通向深处。笛飞声看了李莲花一眼,默不作声地抬脚走了上去。而脚尖刚一踩上那块石板,三人便听见周遭有细微的风声,随后一旁的杉木晃动,方多病连忙抬起尔雅挡在身前:“是机关!”


话音未落,几个巨大的木桩从两边的杉木林间伸了出来,上面吊着一个人。李莲花定睛一看,那不就是石水吗!


石水双眼紧闭,双手被绑在身后,而绳子往上一路系在了木桩上,整个人在半空中摇摇欲坠,似乎已经失去了神志。而木桩上趴着几个“人”,正虎视眈眈地盯着石水,偶尔会有其中一个试图往前爬,可木桩似乎并不能支撑他们在上面爬行,只要他们试图一动,木桩就会开始摇晃,石水的身体也会随之在空中晃动。


“石水姐姐!”


方多病小声惊呼。他仔细环视四周,并没有发现杨昀春,或许他还藏在暗处,寻找机会救人——


“李相夷,你来了啊。”


一个熟悉的声音响起,李莲花眉毛一挑,视线落在了不远处的唐瑞身上。后者穿着一身黑衣,正歪着头,冷冷地盯着他们看。


“把五毒珠交出来,不然她今天,”唐瑞抬起右手指了指石水,似乎想起来什么似的,又冷笑着指了指李莲花,“不,是你们,你们今天都别想活着离开这里。”


李莲花作轻松状耸了耸肩:“五毒珠没有在我身上。”


“你骗人!他们都招了!”


唐瑞情绪忽然激动起来,片刻后又冷静,戏谑地看向吊在半空中的石水:“这女人可真是个硬骨头,我都已经把蚀骨虫喂到嘴边了,她还是什么都不说。可惜了,你们这个百川院出来的人,却没几个能有这样的本领。”


李莲花额前的青筋不动声色地跳动了一下。


“你的碧茶已经解了吧。”唐瑞嬉笑着,“我看方才你的轻功,完全不像是毒入骨髓的样子,看来五毒珠真是个好东西啊。你放心,这女人没死,但如果你们不把五毒珠交出来,那么她,马上就会掉进这殉葬坑里,然后成为我的宠物们的食物——”


方多病先忍不住了:“你唐门一向与世无争,靠五毒珠炼制的暗器毒药做生意,世世代代一直安稳,而你也是下一任堂主的不二人选,你为何要……”


“为何?”


唐瑞冷笑一声,表情逐渐趋于狰狞:“那我问你,何为武林,何为江湖?”


“唐门世代炼毒制毒,却只知道安身立命,从不知要壮大自己的势力,稳坐江湖。只因我们善用毒物,便时常要被人当做阴鸷诡毒之徒。在这个所谓的江湖,一句话便可以成就一个人,一句话也可以毁掉一个人。这种滋味,李相夷,你应该不会陌生吧?”


李莲花默不作声,只是安静地看着唐瑞继续往下说:“我多少次跟唐棉提出来,要善于利用我们的毒,去称霸武林,成为这江湖中说一不二的存在。可他呢,充耳不闻无动于衷,只知道守着他的五毒珠,守着他的唐门,守着这一亩三分地,甚至到了后来,他开始动摇自己的想法,我曾眼睁睁看着他与几个叔父商讨,要将唐门门主之位顺延给唐珀,这让我怎么能忍?唐秩是如此,唐棉也是如此,若是到时候传位给了唐珀,唐珀也会是如此。既然他们都不愿意去争,那便我来好了。不错,这碎元蛊确实是我与天竺人合作炼制的,一旦我将这碎元蛊炼出来,我就可以拥有我的不死人军团,让那些看不起我们的人都成为我的俘虏和战利品,让他们只能跪在我的脚下,听从我的命令……”


“就是因为你那可笑的野心,便要杀害这么多的人吗!”方多病怒道,“你到底还有没有一点人性!”


“人性?你当真以为这世上人人都有善心和人性吗?”


唐瑞嗤之以鼻:“别天真了方多病,你生于那样优越的环境里,被人捧在手心长大,你怎么会知道这个江湖有多险恶——你试过吗?我只是想给街边一个小女孩儿一颗糖,而就因为我是唐门的人,那颗糖就会被她的父母扔在地上,并且狠狠踩踏,还警告她不能和唐门的人来往——这样的滋味你试过吗!”


“你当然没试过,你也从来没有机会去试,你永远都不会知道那种滋味。”唐瑞自顾自地说道,“但是以后不一样了,只要我拿到五毒珠,将碎元蛊完好地炼制出来,我就会成为这个江湖最让人敬畏的存在。他们都会怕我,没有人敢再蔑视我,轻视我。我会让他们都知道,看不起我,那会是怎样的下场……”


“呵。”


李莲花忽然嗤笑了一声。他摇摇头,看向不远处的唐瑞,眼里的笑意渐渐敛了起来。


“你方才问,何为江湖,何为武林。那我告诉你,江湖不是一个人的江湖,武林也不是一个人的武林。轻贱你的从来都不是这江湖上的某一个人,而是你自己。”


李莲花一字一句地说道,字字铿锵落地:“你觉得唐秩唐棉懦弱,世代守着小小的唐门不愿让其发扬壮大,那是因为在他们的眼中,唐门里的每一个人,都比这些所谓的名声、威慑、地位和敬畏重要千百倍。他们更重视的是自己的家人,只要能保证唐门中人的温饱和平安,江湖又算得了什么?你觉得唐棉无视你的提议,那是因为你从来都看不透这一点,而你的弟弟,唐珀,却非常清楚这一点。”


“他十分珍视他的哥哥,也就是你。可你,却从来只把他当成一个不甚重要的人。”


“你闭嘴!”


听到唐珀的名字,唐瑞的表情瞬间狰狞了起来。他面容扭曲,眼里渐渐起了杀意:“唐珀算什么……他就是个废物!唐门,唐门若是到了他的手里,早晚都会覆灭的。只有我,只有我可以将唐门打造成一个完美的炼毒世家,到时候整个江湖都要俯首为臣……”


方多病悄悄往后一步:“小心点,他好像开始发狂了。”


唐门中人自小浸染毒物,体内血液多多少少都带毒,若是走火入魔癫狂起来,不能保证不会伤到人。李莲花却摆摆手表示无事。他从五毒珠从自己怀里摸出来,拿在指尖把玩了一下:“你不是要这个么?”


五毒珠在他的手中泛着幽幽绿光,落入唐瑞眼里简直如同将死之人看到解药一般。他双目瞪大,嘴里喃喃自语:“五毒珠……是五毒珠……你给我!”


李莲花看了一眼石水,又瞥了一眼树荫暗处。杨昀春早早便在那里埋伏等着了。


“执迷不悟。”李莲花叹了口气,伸手将五毒珠往另一旁的杉木林里扔了过去:“给你!”


话音未落,杨昀春抬手飞起两片树,一片甩到唐瑞身上刮伤他的手背,另一片飞到半空中,割断了石水身上的绳子。杨昀春飞速上前,伸手稳稳接住她以后便转身运起轻功离开。李莲花一把拉起方多病迅速退后,婆娑步在杉木林中行去自如,方多病有些不解:“那唐瑞呢?不理他了吗?”


李莲花不语,只是带着方多病停在其中一棵高大的杉树上,扬了扬下巴示意他看向不远处的唐瑞。而唐瑞拾起五毒珠,近乎癫狂地将珠子捧在手心,嘴里还一直自言自语,不知道在说些什么。不多时,他突然表情一僵,一口黑血便从嘴里喷了出来。唐瑞明显感觉到了不对,下意识抬头看向李莲花:“你……你陷害我……”


“我没有陷害你。”


李莲花安静地说道,“你说我的碧茶之毒解了,我没有承认,是因为碧茶之毒,根本无解。”


“这不可能!”唐瑞怒吼道,碧茶之毒顺着经脉蔓延到他的脖子上,他整个人不断抽搐,跪倒在地:“你明明……你明明已经……”


“碧茶之毒确实无解,唯一能解毒的忘川花,早就没有了。”李莲花道,“我只是将碧茶之毒全部渡进五毒珠里,用它来吸收我体内的余毒。而刚刚将五毒珠扔给你之前,我在五毒珠内注入了扬州慢,扬州慢至阳至纯,催生花木,五毒珠内的碧茶之毒被激起,而你方才手上有伤口,毒气遇血疯长,此刻应该已经融入你的经脉,不多时便会遍布全身,最后五脏六腑爆裂而亡。”


他垂着眼睑看着痛不欲生的唐瑞,心里轻轻叹了一口气。


“唐瑞,我当年也曾像你一般,觉得江湖应该有规矩,有条框,有秩序。但后来我才明白,江湖之所以是江湖,是因为它从来都不会被人所左右。像清风,像浮云,你永远都不知道,下一场雨会落在哪里。”


“这便是本质上的江湖。”




TBC.


2023-11-12 23 518
 
评论(23)
热度(518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Makole.|Powered by LOFTER